close
香港一直是我最鍾愛的城市,近來因為碩論主題的關係,對於香港的歷史與文化有了初步的認識。相信大部分第一次訪港的旅客都不會把香港歷史博物館安排在行程內,即使去過香港兩、三次的人,歷史博物館也壓根兒不會出現在他們寫滿各個血拼魔兒與餐廳的行程表上。就連我自己也為還沒去過香港的歷史博物館而汗顏,於是,趁這次與朋友畢旅之便,自己多留在香港三天,主要是去香港中央圖書館找碩論資料,而所謂文史不分家,當然也就把這個幾乎被遊客遺忘的景點安排進去,接著再去也是人跡罕至的九龍寨城公園一窺究竟。





香港歷史博物館

在進門之前,我的腦海中一直印著「香港的歷史就是一部殖民史」這樣一句話,學者們提到香港的歷史,總是從1840年代香港割讓給英國前後開始說起。其實也沒錯,在英國人之前,香港是一個沒有人注意到的荒島,任誰都沒想到到了20世紀中葉之後,會搖身一變成為國際級的大都市。



歷史博物館有兩區,一區是「香港故事」常設展,展示著香港的歷史與文化,另一邊是特展區,會隨著展期有所更動。如果只參觀「香港故事」的話,僅需10元港紙,若兩區一起購票則是20元。



一進入「香港故事」,馬上被「四億年前」這四個大字嚇到,香港的歷史不是只有一百多年嗎?為什麼能從四億年前說起?接著就像進入了一條時光隧道,把香港這位四億歲老太太的身世從頭到尾看了一遍。舉凡香港的地質、史前文化、族群、近代歷史、風俗習慣、民俗活動等,歷史博物館都有介紹,用心的是,他們善用造景,讓參觀者彷彿身歷其境,體會將更加深刻。(在這裡就不要爆太多雷好了XD)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香港的離島「長洲」,每年農曆正月12日左右會有個「開燈」的傳統儀式,結合了中國人重男輕女、崇敬神靈的傳統信仰與民俗遊藝,流傳至今成為中外著名的民俗活動,看了介紹影片覺得超級特別,這就成為我以後去香港的目標,一定要去長洲體驗一次!



我還有一個疑問,為什麼香港人特別愛紙紥的東西?廟會慶典時有紙紥神明、紙紥神龕,就連現在香港購物節去廟街時,也可以看到紙紥的牌坊。我每次看到這些紙紥的東西,縱然是神明或是節慶的牌坊,都還是覺得有一股「詭異」的氣氛,甚至有點恐怖的感覺,不知道大家覺得呢?



在「香港故事」展場內不知不覺繞了兩個小時有吧(我還沒有很認真每樣都看哩!),接著前往旁邊的特展區,當時正在展出「天馬神駿」特展,但我快步瀏覽不到3分鐘就出來了,我想門口警衛應該有傻眼到XD 因為內部就是展示一些中國與馬相關的歷史文物(而且我不太相信是真品),等級與我們故宮差太多了,所以就沒仔細看。儘管如此,香港歷史博物館的「香港故事」常設展是一個想了解香港歷史的人的必到之地唷!



九龍寨城公園

今天就讓我沉浸在香港的歷史之中吧!在參觀完歷史博物館後,讓我對九龍寨城這個香港的古蹟愈發期待,從紅磡坐上巴士到富豪酒店站下車(其實還要走一段路),可能是那邊遊客少,路標很不明顯,從頭到尾我只再下車處看到一根指標,就順著箭頭方向走,從歷史博物館出來已過中午,所以很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吃飯,在找尋餐廳的路上發現這一區明顯與觀光客嘗到的區域不同,這裡是平民的、有點舊的香港市容,而且星期天的下午很多瑪莉亞在路上挑選便宜貨品,正當我內心欣喜行走於這樣不同氛圍的老香港時,隨便挑選了一家看起來也是平民式的粥麵餐廳,而且可能因為觀光客少的緣故,店家明顯不太懂國語(普通話),但是讓我傻眼的是端上來的餐點(這部份留待後面再說),整個打壞我累積已久的好心情,甚至似乎也影響我接下來參觀九龍寨城公園的心情,可見食物是多麼重要啊 XDD



到達九龍寨城公園時已經摸索走了一大段路,而且當天艷陽高照,我整個人汗流浹背,但人好不容易到了,只好趕快看一看就開溜吧,其實九龍寨城公園就是一個「南門遺蹟」搭配上江南庭園式的公園,面積很小,比起江南庭園實在是不足觀,而且南門遺蹟只剩下基座而已,哪看得到什麼啊(怒)!



或許是天乾物燥,讓人火氣上升,所以趕快跑到旁邊的「九龍城中心」吹冷氣,結果看見有免費巴士接駁到地鐵站的服務,心想:「實在就甘心耶」,就跑去後車處要搭車,沒想到服務員卻跟我說要消費滿50元以上才能搭乘,真想罵髒話,要購物才能搭的限制居然沒寫清楚,害我白走一遭。只好乖乖自己步行至最近的樂富地鐵站,雖然說是最近的一站,但也讓我走到發火,整個也太遠了吧!至少要20分鐘吧,20分鐘路程對於一個曬著烈陽、腳又快廢的遊客而言是多麼地遙遠、多麼地沉重啊!

總之,香港歷史懷舊之旅就在心情盛極而衰的歷程中結束了。建議九龍寨城公園可以不用去,但是歷史博物館請務必走一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ang7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