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才一眨眼已經到年底了,趕快來把這次的港澳八記做個完美的結局,今年事今年畢。第八記是旅途中我的一些特殊的感想……
IMG_2915.JPG


1、語言

在網路上常看到台灣同胞到香港旅遊時,因為不會講廣東話,英語又不擅長,只得用國語(即普通話)溝通,卻常遭到不禮貌的對待(被認為是大陸人)。以我去過幾次香港旅遊的經驗,幾乎沒有感覺到任何不平等待遇的感覺(我也都是用普通話溝通),但是這跟你在哪種場所有關。出發至香港之前就必須做好心理準備:香港人講話本來就比較大聲,年紀大的人本來就比較不注重禮貌(在台灣也是),就像你在台灣的路邊攤或小吃店吃東西,很難要求阿姨伯伯對顧客非常有禮貌(常常還有臭臉鬼),在香港也一樣,一般茶餐廳或食肆的服務員年記年紀偏大,也很難要求他們要有禮貌。反倒是在商場或是路邊的成衣店(像I.P ZONE之類的店)的年輕小姐或先生就比較熱情有禮,即使說普通話,他們也能對答如流,與一般在台灣購物沒啥差別,並且常會說「睇睇囉」、「bye bye」,反倒是自己因為不會講廣東話,很羞於啟口回應,常常都不講話,很怕被認為是奧客。所以我覺得會覺得香港人隊說國語的人偏見的,應該是沒有做好心理準備,或是已經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所造成。現在香港人幾乎都會說普通話了,所以旅遊應該沒有障礙才是。
2008港澳之旅 667.JPG
2008港澳之旅 669.JPG

2、地鐵站

最近看到一系列台北捷運與香港地鐵比較的文章,讓我想到對於香港地鐵的一些感受。首先,就是地鐵站內非常大,深度又深,常常進入入口後要走很久才能到候車月台,其中又以北角站為最,我想大概有地下四、五層樓深吧,對於提著大包小包的旅客而言,真的不太便利(電梯也不是太好找);第二,是地鐵站內沒有公共廁所,這點也是比較不人性化的;第三,香港地鐵整天都非常多人,不像台北在下午或晚間10點以後人潮較少,香港地鐵在任何時候都是滿滿的狀態,有時候會想說:現在不是晚上11點多了嗎?這些人哪來的?就跟茶餐廳一樣,任何時間都是超多人!

香港地鐵也有優點的,我覺得最大優點就是每一站都各有特色,他們利用不同顏色的磁磚營造出站與站之間的差別性,也帶給旅客不同心情的轉換,滿好的。尤其是港島線各站月台都有大大的書法字書寫各站站名,成為一大特色,這是台北捷運所沒有的創意;另外就是香港地鐵的到站播報系統(包含文字與聲音)都比台北好一些,香港直接用LED燈號在地圖上呈現,讓旅客一目瞭然列車現在到哪裡,接下來還有哪些站,該在何處轉車、哪一側落車等等資訊,台北捷運的僅用跑馬燈報站名,常常看到旅客去對另外張貼於車上的路線圖,較不方便。還有,香港地鐵播報站名的時機大約在兩站中間的時候,讓旅客有充足時間準備落車,台北捷運除了幾個需要「講很多話」的站會提前播報站名之外,其他站都是等列車衝進站之後才報站名,我還遇過根本來不及報完站名,列車就要開走而硬生生把播報系統切掉的冏況,這對於人生地不熟的旅客是很困擾的,他們可能還來不及確認是否到站,列車已即將開走。
當然。台北捷運與香港地鐵很難比較高下,建造的時間先後是一個因素,而且兩者內部都很乾淨明亮,車次也都很頻繁,這對於乘客而言,大致上已經夠了,只要細節部分再注意一下,都很完美!
2008港澳之旅 462.JPG
2008港澳之旅 773.JPG

3、好心伯伯

香港人的現實與功利主義早有耳聞,就連在香港居住時多年的姑姑都不太受得了,所以從來也沒有想在香港體會到「人情味」的奢望。但這次的香港行卻讓我改觀。就在旅途的最後一天,想說獨自從北角搭電車(叮叮)到太古去逛逛,但對於電車停靠站的位置完全不熟,只能在上車前記好一路上會經過幾站、到第幾站時要下車(我記得太古好像是第九站),於是我非常認真的數電車停靠的站數,到了我該下車的那一站,看看四周,完全看不到疑似「太古城」購物商場的身影,所以我就問司機「太古城是不是這邊下車?」司機說對,這時前面剛好有一位伯伯也要下車,他就轉身過來用普通話跟我說「你要到太古城喔?跟著我走!」於是我就跟著伯伯走。一路上伯伯很熱情的跟我聊天,還告所我哪一樓有吃的、等下要怎麼走回地鐵站之類的,他帶我到太古城內部才離開,當時有點小感動,沒想到在香港能愈到這麼熱情的伯伯。不應該以偏概全的認為香港人都沒有人情味,那位伯伯讓我從此對於香港人的現實改觀。
2008港澳之旅 576.JPG
IMG_2978.JPG
2008港澳之旅 578.JPG


4、身分證

之前的文章有提到,在桃園機場要出發時,因為兵役問題的離境手續沒處理好,只能讓同伴們先到澳門等我,自己留下來補辦手續,就在那邊慌忙跑來跑去的同時,竟然沒發現身分證不見了!這是我回國後才發現的,距離遺失的時間應該已經有10天了,趕緊到區公所補辦新的。我想應該是在機場新東陽影印後忘了拿走,或是匆忙間掉在地上沒注意到。這件事就是告訴我們,像這種臨時遇到的問題,在慌忙間很容易發生錯誤,出國前一定要把所有東西都確認好。

5、食事

在香港旅遊,別想在固定時間吃飯!通常吃完早餐已經十點多,中午根本吃不下,等到下午茶時間再吃一攤,晚餐又吃不下了,只好等到晚上八、九點才吃晚餐(其實已經是消夜了)。相信這樣的飲食應該是大部分香港遊客的作息時間,沒辦法,誰叫就連香港的店家都鼓勵你這樣做,早茶與下午茶的價錢比午市及晚市的價錢便宜很多(有時差到將近一倍),這不就鼓勵你在不對的時間吃東西嗎?XD而且旅客在瘋狂逛街累了之後就想犒賞自己,也不管已經是消夜時段了,重點是不管多晚,餐廳還是滿滿的人,香港人吃飯時間超詭異,都不知道在吃哪一餐的!2008港澳之旅 5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ang7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